2014年1月4日 星期六

Taiwanese pineapple cake 台灣鳳梨酥

就快到農曆新年,大家會準備什麼賀年禮物去拜年呢?自家製鳯梨酥好嗎?

我家的弟婦們很喜歡鳯梨酥,我的台灣朋友送給我,台北某大酒店的鳯梨酥食譜,我試整了一次後,再改了有些部份,家人和朋友都很喜歡呢。我曾經在Facebook數個煮食群組內分享這個食譜,試做過的谷友們都讚賞。如果大家沒有想到什麼賀年禮物,現在還有時間,可以試整一下,之後大量製造,送給最愛的親戚朋友,親手造的是最有心意呢!

這是我去年做的,黃金滿屋鳯梨酥 &年年有餘鯛魚燒, 很有節日氣氛!
Buon appetito!
食譜:

鳳梨餡:  
1. 鳳梨一個, 用blender輕輕打碎 (不要打成汁)。


2. 鳳梨與麥芽糖,3:1份量,(這個大鳳梨打碎後960g, 麥芽糖320g, 要留意鳳梨的大小不同) ,小火慢慢煮。
每個鳳梨甜酸度都有分別, 不要一次過加入全部麥芽糖, 一邊煮時要試味, 再加少許, 再試味,不時要攪匀。

3. 收咗2/3汁後, 一邊煮一邊慢慢攪勻, 整個過程大約煮2-3小時。今次用Le Creuset 24cm Risotto煮鳯梨,因為傳熱快,用了大約1.5小時,烹煮時間比以前用普通不銹鋼煲少了1/3。
(每個爐火,鍋子不同,烹煮時間會有不同。)
4. 煮到收汁,熄火。放涼後, 用保鮮紙包住搓成長圓條, 放雪櫃,做鳳梨酥前,才拿出來分割,分12至14g一份,搓成圓球。

酥皮: 

1. 室溫無鹽牛油280g, 加糖粉100g打混。
2. 加入已篩過的低筋粉420g, 奶粉60g, Parmigiano巴馬臣芝士粉40g,攪混,加入兩隻蛋打混成麵團。
3. 將麵團用保鮮紙包住搓成長圓條, 放雪櫃至少1小時,做鳳梨酥前,拿出來平均分割, 搓成圓球形 (我用4.5x4.5cm四方模,大約可做32個)。


鳯梨酥: 
1. 將球形酥皮壓扁, 放一粒鳯梨, 搓圓, 再放入四方模, 輕壓平表面, 填滿成個模, 反轉再輕輕壓平。(請按此連結>> 包鳳梨餡的小技巧 )

去年農曆新年前教amore做鳯梨酥,他覺得很好玩呢~

2. 連模一齊放入預熱180度烤箱8分鐘, 或轉淺黃色, 取出反轉5分鐘,轉金黃色, 取出再反轉,再烤5分鐘至金黃色,熄火,取出。每個烤箱溫度都不完全相同,要目測啊~

我建議一次烤不超過16個,因為快速反兩次,不要降溫太久。我做法會把個盤由烤箱拿出小小,用spatula加隔熱手套快速把鳳梨酥反轉。

反兩次的技巧是我做過一次後,發現如果反一次,型狀好後,不太美,一面會微微隆漲起,我比較喜歡平平的四方形!當看到表面已轉淡黃色又未突起,可以反第一次,當反後的一面轉金黃色,反第二次,只需幾分鐘,已轉金黃色,所以鳯梨酥時,最好目測。
3. 連模企起放涼。
4. 脫模, 完成。

農曆新年,帶自家製鳳梨酥拜年去,大家都很喜歡呢 :D 

P.S......

1.Blend鳳梨時, 緊記不要打汁!  


2. 鳳梨餡時有泡泡, 畢走所有泡泡,不要。

3. 放涼後,要放入密實盒,送給朋友前,才包裝,提醒朋友,自家製無添加鳳梨酥,要盡快品嘗啊。

4. 保存期,做好後,放密實盒,7日內食用。

(請按此連結>>> 包鳳梨餡的小技巧 )





7 則留言:

  1. 跟妳的食譜做了一次,個個食了都讚好不絕!同事還問我為何做得咁少呢!非常感謝您:)

    回覆刪除
  2. 我正準備做黎新年送禮之用, 巳買好模具啦!!!! ^.^

    回覆刪除
  3. 原來鳳梨酥餡材料比我想像中簡單,咁又多樣嘢玩,多謝分享。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做起來是很簡單,只是煮鳳梨餡比較花時間和心機,你快試做吧 :D

      刪除